月华清辉

【泽昀の浅谈】生旦净末演百态,字正腔圆唱古今

真的希望 传统艺术能有更多人欣赏
真心的
非常

苏氏泽昀:

偶然间看到了《喝彩中华》这个节目,东方卫视的。其实会停下换台的脚步,是因为我看到了瑜老板,王佩瑜。
初识瑜老板,是在《奇葩大会》。恕我见识少,平时接触到的京剧,戏曲方面的时间和机会着实不多,最多就是古风音乐中会出现的戏腔。
《奇葩大会》让我认识瑜老板,深陷她的魅力,我推荐大家都去看一看,包括这一季的《奇葩大会》都让我收获很多的感动。
瑜老板这么多年来,在用年轻人的方式,用新视角宣传戏剧艺术。
你说自己,年少轻狂,不知天高地厚。
可你的确当得起,当今坤生第一人,这个称号。


话题扯回来,《喝彩中华》,有一个17岁的男孩子,魏天泽。
他说他在台上唱戏的时候很自豪,但是又有一点小沮丧,因为他发现台下的观众,都是叔叔阿姨,爷爷奶奶。


“我一个00后,我可以学戏,我可以唱戏,可是为什么我看不到00后在听戏。”
“我在想,三五十年后,我依然可以站在台上唱戏,可是…有谁能在台下听戏呢?”


我很…难过。
嗯,其实这些年来,我能看得到我们对于京剧保护传承意识的提高,我也看得到我们国风音乐正发展的越来越好。演唱会也是一场一场地开起来。
国风音乐的受众群体正快速壮大,但是京剧,豫剧,粤剧,甚至还有我没听说过的…蒲剧。这些剧的受众群体,是否也在很快速地壮大?
我不知道。
我不敢乱下断言,但是我希望是这样的。


提到了我不知道的蒲剧,我一定要说一下这期节目的蒲剧绝活,跷功。
跷功就是穿上古代女孩子的那种三寸的小鞋表演的艺术。这不是官方定义,只是我描述了我看到的东西。
还记得之前的浅谈里我说过的三寸金莲的事,我觉得那样真的很痛,但是今天我看到一个不用裹脚的女孩子,从小时候开始,每天要穿上那个鞋长达18小时。
嗯,我再一次觉得,那该有多痛。
把脚尖塞到三寸的鞋子里,跳到椅子上,甚至是椅子的扶手上,表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《挂画》。
可疼死我了。
因为从小就被很严重的甲沟炎困扰,所以我看着她的脚,就觉得自己的脚也在隐隐作痛。
哇……她在表演前很自豪很明朗地大声说,
“我就给大家表演我们蒲剧的绝活!”
你做到了。
我会一辈子记住这场表演,记住蒲剧这个名字。


以及后来为龙套喝彩的那位喝彩人。
做了十年的龙套,因为身高不够十年没法当主角。十年啊…
她用秦腔标志性的,类似于吼的方式,吼出了她对舞台的眷恋和渴望。
这几分钟,你就是主角,你真的很优秀很优秀。
啊——感慨好多啊。
我在困扰自己的身高太高,有人因为自己的身高不够而无法圆梦。


众生皆苦。


再后来亮相的,瑜老板称他为鼓王,94岁的著名鼓师。那部传统的中国动画片,《大闹天宫》的鼓点就都是这位老先生配的。
他一出场,瑜老板就从评委席下去,脚步匆匆迎上前。那种谦逊和尊敬是从心而出的,我当时觉得,啊…这位老先生一定是大前辈,我没想过是位鼓师。
我们都说名角,名角。但是幕后的这些人我们很少会关注,也是今天我才知道这种鼓点也是塑造一代名角的重要因素。
我看到了传承,在这对99组合身上。
为中国戏剧燃烧了八十年的94岁的老鼓师,和学习戏剧学习了一年的5岁小花脸。
这就是传承。


-


如果你能看到这里,那我真的很感谢你不嫌弃我的不知所云。我只是,很感慨,很感慨。
我想要把我的感受说出来,尽管到后来已经成了流水账。
可是我还是很感谢你的坚持。
不管这篇乱糟糟的随笔有没有对你有所触动,但我还是很开心可以与你分享我的心情。


愿你一生顺遂,长乐无忧。

评论

热度(6)